甚麼是客變?

小總監的設計人生
3 min readSep 8, 2020

--

我是大集團裡的室內設計部門小總監,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客變的議題。因著房市前陣子比較少預售屋的關係, 好一陣子沒有接觸到客變這個議題。 近期因為幾個重劃區的出現, 可能加上房市情況好轉, 預售屋又重回市場上, 所以總監身邊有許多客戶及朋友在購入預售屋後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 甚麼是客變? 客變怎麼變?

建設公司提供之平面配置圖

甚麼是客變呢? 客變是客戶變更的簡稱, 在買房子的時候, 建設公司都會有每一戶型的標準平面圖, 左邊這個圖例就是一個三房兩衛的建商標準平面圖, 也就是說, 如果是成屋, 房子就是長這樣子, 但是因為購買的是預售屋, 房子還沒蓋, 有些建設公司就會貼心的提供客戶變更這件事, 讓客戶可以在有效時間內提出自己想做的變更, 以更符合未來更個人化的需求,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貼心也很實際的動作, 因為它的確可以為客戶及設計公司省下許多麻煩。

但是, 客變也不是說變就變, 它有一些該注意的眉角與細節, 就讓總監來說幾個重點給大家聽。

第一, 不要做大變動。理由很簡單, 如果你買了一間全新的房子, 它的格局你需要花很大力氣去改變才能達到你要的樣子, 那這不是你想要的房子, 買間舊房子來改裝比較實際也比較有成就感!

第二, 衛浴設備的排水及糞管不要超過原本規劃的浴室區域。台灣大部分的建築管線都是在樓下的天花板上, 所以如果排水管跟糞管超過出了原本建商規劃的浴室區域, 也就表示你家的管子會露在別人家非浴室區域的位置, 不要以為這只是美觀的問題, 這也代表你家的衛浴濕區超出原本浴室歸畫範圍, 如果十幾二十年後, 真的有漏水問題, 那你要處理的不是樓下相對的浴室, 是相較難處理的其他乾區。

如果這個建案是降板式的設計, 就不要讓濕區超出降板位置, 否則所有管線走過的位置都得墊高, 不僅沒有好好利用到降板設計的優點, 更讓自己要面臨裝修後還要提高樓地板的問題。

第三, 瓦斯爐位置。在台灣的法規規範內, 瓦斯進到屋內後是不可以被埋入牆內或地下的, 所以瓦斯爐的位置不適合脫離原本計畫的瓦斯爐位置太遠, 以免瓦斯管過長, 增加本身危險姓。當然在科技發達的現在可以用許多好的電爐解決這件事, 但是移動了電爐位置之後也不要忘記考慮抽油煙機的管線, 走得越遠效果越差喔!

第四, 特殊插座需求務必新增。所謂的特殊插座我會說是一定要從總電箱直接接出來的, 比方說特殊電器需要220v插座, 或者功率大的110v電器需要專用回路, 亦或是未來想加裝免治馬桶蓋就必須在馬桶旁邊加上插座, 類似的情況都可以請建商先配好, 壁免新房子還要敲敲打打的埋管。

帶有尺寸及比例的完整規劃圖

第五, 變更任何事項務必有相對之平面規劃作為比對依據。也就是說, 先有你想要的平面圖, 才能去變更, 不然房子蓋出來出來尺寸不對, 出現床擺不下或衣櫃擺不下這類的事情就非常得尷尬了。特別是建築上通常是先有牆壁, 才做地坪, 所以如果未來要把牆壁打掉, 很常會發生打開後兩邊地坪沒有水平的狀況, 連地平都要重做真的會欲哭無淚。所以我也會提醒我的客戶, 無法決定的牆面, 寧可先放空不要做, 未來要做隔間, 都比做好要拆改來的容易許多。

以上五點是我對客變的提醒, 當然, 如果你有自己信任的設計師, 以上都不是你需要注意的, 只要注意你的設計師就好 :)

--

--

小總監的設計人生

我是用設計過生活的室內設計公司小總監, 曾經我說過:「生活,就是我的創意來源。」但實際上客戶的預算與各樣需求才是我們真正源源不絕的創意來源,其實想想也挺合理,因為這些才是生活。